海東國小機器人社團 家長後援會超給力

海東機器人後援會陪著孩子到日本參加國際機器人競賽。 (圖/海東國小提供)

責任編輯/簡鈴穎  記者/施春瑛

海東國小機器人社團是國際機器人大賽的常勝軍,背後有個堅強的後援會團隊,這個由家長組成的海東國小機器人後援會已成立五年,與學校共同締造多項紀錄。

海東國小洪駿命主任回憶五年前,台南市教育局徵求學校組隊到日本參加RoboRAVE國際機器人競賽,海東當時沒有設備及師資,仍有十二名小朋友的家長願意讓孩子到日本比賽,小朋友表現優異,在國小組三項比賽獲得二金一銀,國中組也獲得銀牌。為了讓孩子持續學習,及創造更多學習機會,家長們決定成立後援會,由翁文彬擔任創會會長,開啟海東機器人發展契機。

海東機器人後援會臥虎藏龍,課後親子機器人才藝班是由家長擔任講師。 (圖/海東國小提供)

後援會前副會長王雅鈴提到,後援會成立時沒有經費及師資,翁會長設法籌措資源、自掏腰包,在後援會上激勵大家發揮長才,這是非常重要的成功關鍵,目前海東課後親子機器人才藝班全部由家長擔任講師,就是當時奠立的基礎,而且他們不設立條件及門檻,讓每一名想學機器人的孩子都能學習,希望幫助弱勢學生翻轉未來。

海東機器人團隊是機器人競賽的常勝軍。 (圖/海東國小提供)

後援會成立五年,學生從九人到兩百人,後援會成員也成長到百人,組織非常完善。洪駿命提到,後援會的家長大部分是上班族,偏鄉服務有些是過夜行程,費用比較高,家長們平時省吃儉用,為了就是陪孩子到偏鄉進行機器人服務,目前已服務六十五場,感謝南市教育局、台南地區農會、海尾周金倉主任委員及很多認同偏鄉服務的夥伴所提供的經費贊助。

海東國小機器人團隊擁有組織完善的龐大後援會支持。 (圖/海東國小提供)

海東國小承辦台南市機器人創意賽五屆、RoboRAVE國際機器人台南代表隊選拔兩屆,最大的幕後工作群就是後援會,每次比賽要動員五、六十名夥伴擔任工作,洪駿命說,如果沒有後援會協助承辦,學校應該沒有能力承接這麼專業的競賽。

後援會幹部李家瑄說,她陪伴孩子邁入第六年的機器人教育,看到孩子們在團隊中不斷磨練成長,內心倍感欣慰。蔡純如及徐佩祺則表示,當初是帶著一知半解的心情進入後援會,過程中陪著孩子摸索、學習、討論、實驗,滿滿感動與驚喜,也希望這群孩子能將他們所學分享給更多的孩子。吳慧茹說,很高興跟著孩子走進「海東機器人」社團,感謝這群有共同理念家的長們,一同共學、共好。

海東機器人後援會會長歷經已故會長翁文彬、前會長林振添及現任會長陳丁福,每個階段有各自任務,翁文彬的夫人潘素絹提到,靠著家長的熱情他們度過最艱辛的時期,也建立起革命情感,社團就像個大家庭,孩子與家長都共同在成長,成立學會是已故會長翁文彬最後的願望,希望培養更多種子教師去教更多小孩。第二任林振添會長則希望能將海東的成功模式推廣至全國。

現任會長陳丁福表示,現階段最重要的工作,就是申辦中的「中華機器人科技教育學會」能正式成立,雖然還有經費、會址等問題需要解決,他們會持續努力,未來將這股力量擴散,盡所能協助從海東國小到安南區、台南市,甚至全國學校發展。

即時

邱國正兒被爆召妓傳口頭請辭 國防部:家庭事務視需要...

記者黃翠娟/台北報導 國防部長邱國正任職於國...

兒童節及清明連假出勤 加班倍率別忘記

記者黃秋儒/新北報導 新北市勞工局提...

東西不能亂撿!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...

記者黃秋儒/台北報導 近日,一名男子發現自己...

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

記者蔡琇惠/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...

近期新聞